專業安防先進智能化產品代理商
+852 3110 4244
HDCVI 6.0技术詳解
WizMind方案技術詳解
監控攝像機鏡頭選擇
POE和HPOE的區別
技術支持
全彩攝像機的用途與優勢
H.265和H.264對比
什麼是超分辨率
監控攝像機鏡頭選擇
視頻監控系統項目通常由不同部分組成,其中一個重要部分是監控攝像機的選擇。攝像機鏡頭是影響攝像機拍攝質量的關鍵要素之一,一個鏡頭的成本在攝像機成本比例構成中可以達到20%,由此可見鏡頭是攝像機的重要組成部分。為了滿足多種不同的監控環境要求,要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不同規格的鏡頭。比較常見的幾種場景是,室內的區域監控,要進行細節清晰且視野距離遠的圖像獲取,建議配置長焦鏡頭,而在室外,例如停車場,要兼顧停車場全貌以及單個汽車的信息,這時候建議選擇變焦鏡頭。
攝像機鏡頭分類

1)按功能分類

常用鏡頭(定焦鏡頭和變焦鏡頭)

特殊環境專門設計(廣角鏡頭、針孔鏡頭等)


2)按應用場合分類:

廣角鏡頭(視角在90°以上,用於電梯轎廂內、大廳等小視距大視角場所)

標準鏡頭(視角在20°-90°以內,監控距離可達50米,用於走道及小區周界等場所)

長焦鏡頭(視角在20°以內,焦距範圍從幾十到上百毫米,用於遠距離監視)

變焦鏡頭(焦距範圍可變,可從廣角變到長焦,用於景深大,視角範圍廣的區域)

針孔鏡頭(用於隱蔽監控)

鏡頭越小,監控的面積越大,而圖像物體相對較小。鏡頭越大,監控的面積越小(窄),而圖像物體相對較大。


3)按光圈分類

手動/自動光圈定焦鏡頭和自動光圈變焦鏡頭兩種


鏡頭選擇標準

1)焦距和視角

根據自身對焦距的需求選擇鏡頭。通常3mm, 8mm, 12mm,或50mm焦距的鏡頭比較常用的。焦距越大視角越小,它們之間具有反比的關係。一般而言,會選擇10mm或以下焦距鏡頭,因為我們需要相對寬闊的視野。但根據特殊情況,需要遠距離監控時可以選擇長焦鏡頭



注:①5MP攝像機主要是視場角變大,遠近無明顯變化;②實際使用不同的鏡頭和攝像機,實際值會有一定偏差。


2)變焦或定焦

鏡頭有變焦和定焦之分。比如,鏡頭有3mm(定焦)和3-10mm變焦。一般來講,首選變焦鏡頭。定焦鏡頭因爲價格便宜,多用在成本控制中。如果使用變焦鏡頭,可以輕鬆地調整視角。如果使用定焦鏡頭,獲得與變焦等量視角必須前後移動攝像機位置。


3)光圈

光圈是限制光綫通過鏡頭的指數。光圈越大,允許通過的光線量越小,如f/1.4光圈是f/2.8光通量的4倍。進光量越大,成像越清晰。


4)光圈控制

光圈控制可以改變通過鏡頭的光的量。固定,手動,自動和自設是4種基本光圈設置。但自動和自設是最常用的方式,而且通過測試,這兩種方式沒有明顯的區別。


5)快門速度

快門不是鏡頭部件,但它能控制感光器材的曝光量。大多數攝像機使用快門與光圈一起控制光綫的采集量。快門控制感光器材的曝光時長,一般用分數來指示(如1/1000s, 1/100s, 1/30s, 1/3s 等)。



鏡頭感光元件配置對比
感光元件,是攝像機的核心感測器件。感光元件在攝像機中將光信號轉換為圖像電信號,有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(CMOS)圖像感測器與電耦合器件(CCD)兩種。
二者之間的對比如下:
1)在圖元尺寸相同的情況下,CCD傳感器靈敏度高於CMOS傳感器
2)CCD傳感器解析度通常優於CMOS傳感器
3)與CCD傳感器相比,CMOS傳感器在弱光環境適應和信噪處理方面存在不足
4)CCD傳感器的功耗和成本要高於CMOS傳感器

圖一:CCD
圖二:CMOS
鏡頭安裝使用說明
鏡頭的安裝方式有C型安裝和CS型安裝兩種。C型安裝介面指從鏡頭安裝基準面到焦點的距離爲17.526mm,而CS型介面的鏡頭安裝基準面到焦點距離爲12.5mm。因此將C型鏡頭安裝到CS介面攝像機時需要加裝一個5mm厚的接圈。

實際拍攝效果參照